江浪

爱发电ID:澜山
喜欢宣牙。

《逢生》读书笔记 —— 赠江长戈

呜呜呜呜呜呜呜呜我的天呀呜呜在线表演转圈加掉泪

许阿元:

 


之前一直很欣赏江长戈太太  @江长戈是只大狐狸 ,终于有幸认识之后可以对她多一层了解。


今天读完了《逢生》,特写一点简单的拙见赠与阿江。


简单的摘抄与评价,文笔不好勿怪。


 


一:动作描写


天边朦胧胧地挂着秀眉似的弯月。


陆小凤将手腕向内圈翻,木剑也随着他的动作灵巧地卷起剑花。随即剑便轻飘飘地向前探去,与另一把剑相碰。


花满楼的剑式则更为简单,只见他掌指间略有翻转,剑便似通人心意一般,前探后退,突进和回避,最后一下剑尖点在陆小凤手腕处。


 


 


必须承认这一段放在比较开篇是非常吸引我。我不知道旁人怎么样,我一般看文的时候鲜少会去仔细看大段的动作描写。但是阿江简简单单写了三句,第一句写景点出时间,第二句写陆小凤,第三句写花满楼。


重要的是描写的手法,文笔老练,让人读来立刻有画面感。


——月明的夜晚,两个年轻人如何身法轻盈地比剑。


通过手腕动作的细节描写,将整个比剑的意境和画面都勾勒到读者眼前。着实抓人。


 


 


二:江湖描写


 


“这位是我的朋友,今后的日子要你和他以及另外一个人一起过了。爹要你记住两句话,在你没有能力之前,江湖风云涌动都有人扛着,与你无关,记住君子不立危墙之下。在你有能力之后,要记住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该需要你站出来的时候,从不退缩。”


 


许是我自己造诣有限,写东西偏向儿女情长而会忽略江湖大义。所以我对阿江,不光这篇文,还有其他文中那种江湖感和使命感的塑造非常欣赏。这个陆爹的戏份虽然很小,但是这样一席话立刻会让读者感受到一个大气的英雄父亲的形象。


让我顿时有一种代入感:如果我是陆小凤,我听到父亲这样的一席话,会有多么触动。


所谓抓住人心让人身临其境,不光是景色动作描写,有时,就算是简单的侧面语言描写也可以做到。


阿江的魅力就在于此了。


 


 


三:感情线


 


花满楼:


好了陆兄,要紧的事都说完了,听我说一些琐碎的话吧。我不知道之后还能不能再回到你身边,也不知道还会不会喝到你特意买的桂花酿,不知道能不能用照魂玉再同你说说话。


我会全力以赴。


但是在全力以赴之前,还是有点舍不得你。如果冥冥之中能有天意,我希望在最后的那一战中能与你并肩。


在这边疆镇守的日子其实是很无聊的,你知不知道你每次来,我能有多高兴。


如果有轮回,我还是希望与你一起。


 


陆小凤:


他的手在抖,木匣掉落在地面,他几乎发狂跪倒在地,拼了命地将木匣揽在怀里,木匣的棱角硌得他很疼。他也不知道是身体更疼还是心里更疼,他一句话也说不出来,甚至连哭都哭不出来,眼睛好涩,却一滴眼泪也没有。


 


陆小凤直接一把把照魂玉揣回兜里,他已经看见那个心心念念的人了。


他已抱住自己的生机。


 


 


最后说回主要的感情线。


本篇对于陆花二人的互动感情的确着墨不多,但是细细品味,却又与众不同。


 


我简单摘抄两段分别对二人感情的描写,非常触动我。


 


首先说花满楼的临别赠言,非常简单,非常明了。


但正是这种明了,反而打动陆小凤的心,也打动读者的心。


“还是有点舍不得你。” 仿佛就看到了公子委屈巴巴又略带苦笑的神情。


我高兴,我希望与你一起。


都是直白的句子,没有任何修饰,但是恰到好处。很符合花满楼的风格。让人读到此处,心就忍不住揪起来,想要去好好安慰这个可爱又深情的人。


 


其次是陆小凤。这一段动作描写,不知道陆小凤疼不疼,反正我是心疼的紧。


看到这里几乎以为阿江是要发刀了,我其实个人感觉处理成一个悲剧也未尝不可。因为意境已经推到此处,若是最后简单的皆大欢喜未免有些俗套。


 


但是那些人毕竟不是江长戈。


阿江用非常巧妙的方式,维持了这个意境。


——生机。


因为花满楼赢了,所以陆小凤有了生机,才能绝处逢生。


这种剧情线与感情线的融合,把握的十分到位。


并不是为了让他们在一起而HE,也不是为了虐而虐。


只是让人觉得,啊,剧情本就该如此才对。


 


最后,对陆花感情的定义。


他已抱住自己的生机。


 


点睛之笔。


这篇文最大的独特之处,除了构造不存在的仙侠江湖之外,便是对陆花感情的刻画。


完全没有发糖,也没有什么互动。


但是阿江厉害就厉害在,虽未明说,却处处见情。


亲情,友情,爱情。


皆在其中。


却无法界定。


 


那种,介于三种情之间的情,才是我们真正为之倾倒(嗑爆)的陆花情。


谁也不敢轻易说爱情,谁也不能说只是友谊。


 


阿江整篇文对于这种友情爱情亲情之间的感觉的铺垫,只能说,非常到位。


 


 


他为他逐天,他因他逢生。


他们,是彼此的生机。


 


感谢阿江,给我们讲述了一个别具一格的仙侠陆花的故事。


它可能没有那么甜蜜,却足够惊艳,足够动人。


就像你,一样动人。


 


    


许阿元


写于2018.08.13 夜





评论
热度(24)

© 江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