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浪

爱发电ID:澜山
喜欢宣牙。

浅谈江长戈人物性格到他笔下的江湖

 ……我每次收到千字长评。

我都会,高兴到,转圈圈。

扬安八十载:

大修了一下重新放上来。如果这算是大修hhh,下划线皆出自原文。

正邪链接走这里,作者 @江长戈是只大狐狸 

前言

遗憾我没什么才气,虽爱极江长戈笔下的豪情侠义,却模仿不出其万分之一。

所以常常苦于词不达意,因相处时间越久便越有些共鸣于心,常常有百感交集千言万语,但真想与之分享之时却又不知该从何下笔。

 

恰巧今日屋外凉风有习驱散了些睡意。又是朗月当空,顿生了几分豪气,便想借这杆浅显文笔直抒一番胸臆。

反正五湖四海皆江湖儿女,交朋友交得本就是一份真性情。

让大家见笑了。

(简而言之,拖了这么久,我有罪我认罪我谢罪)

 

序章

其一,江浪最爱花公子,而世间也只有一个花公子。虽说悲歌使人生情,但亦有古人云,理当有所而不为。所以虐什么的,更多时候便要委屈甲乙丙丁这些弟兄们了。

其二,先前玩基三,江浪曾讲起恶人谷不全是恶人,而浩气盟也并非全是浩然正气。

最后,大概是少年未被世俗功名利禄所染指的爱情观了。大雾。

 

正篇

由此便可以开始讲江长戈笔下的江湖。

亦正亦邪,无需他人定夺。情起情落,初心方得始终。

《正邪》为近日新作,所以便借由此篇铺展,表述我所理解的江长戈笔下的江湖。

起头便从花满楼开始吹(对不起,这个毛病我真的是改不过来orz)

江浪笔下的花公子还可以加个别称,皮公子。

比如“若是再不暴露,我想我离黄泉路也不远了。

又比如花公子夜深去了陆小凤房,道了一句“我怕黑。”

再比如,撩拨了陆小凤却递了把这扇过去,还好言相劝,道:“你扇扇。”

借马太太一句话,真智勇双全花满楼。

 

陆花向来情深意重,长戈便这样写他们的情。

明无行道:“既不记得亦不愿记得。未曾听闻花公子如此咄咄逼人。”

陆小凤道:“那便听陆小凤咄咄逼人。”

以上片段一:

只能说句妈卖批。

有男朋友是了不起。

 

陆小凤扯住他的手,停下了步伐,凑近在花满楼面前道:“陈予礼喝你的茶。” 

花满楼忍不住笑意,道:“我从未知晓陆小凤是个如此斤斤计较之人。”

陆小凤道:“花公子只此一个,还不准我多在意一些?”

以上片段二:

在这里祝天下所有的情侣都是失散多年的兄妹。

陆花真的是很气人的一对了。

撇开陈予礼拿得出场费够不够报销来回火车票这样带着烟火气的问题。

可怜一条单身狗,还要被古龙最甜cp记仇。

 

其实写完花吹和感情戏,对我来讲差不多已经可以收尾了。

但理智告诉我,接下来还有江湖要讲。

 

有时候运气这个东西就和花公子陆公子的主角光环一样,羡慕不来的,摊摊手。

 

回到序章第一个论点——江浪最爱花公子,而世间也只有一个花公子。虽说悲歌使人生情,但亦有古人云,理当有所而不为。所以虐什么的,更多时候便要委屈甲乙丙丁这些弟兄们了。

 

整篇文里除了陆花二个,其他人,命都是真心不大好。

 

前面提及几句陈予礼一行,大概类似于背景墙的出现。

当年师傅造孽,肩扛道义之名,围剿明无行说是为了替天行道。

可惜时隔几年,道义翻脸无情不认当年明明与之如胶似漆。

所以徒弟们现在反过头来要被别人宰,也是一场人生如戏。

 

被围剿的明无行,本也是风流浪子。

今朝有酒醉今朝,有佳人常伴身侧。本以为多江湖好友,却应验了一句觥筹交错尽虚佞,推杯换盏无真衷。一夜之间兄弟皆反目,真的很惨了。

他除了自己委屈还委屈了他女朋友,从此认定情似游丝,人如飞絮,恨薄情从此音书全无。

简而言之,操你妈你们都是骗我哒,给劳资滚!……我不听我不听我不听!

她女朋友:???


讲到她这个女朋友,唯有女中豪杰可用以形容。

女孩子家多喜爱洋娃娃,她以血养蛊玩得一手人肉木偶。

讲道理这种事情如果搞到我身上,还睡你麻痹,起来嗨啊!

 

江湖热搜里常年占榜永远豆蔻年华貌美如花。

多少女人的梦想。

此一役,wuli花花大有天下英雄谁敌手之势,于大庭广众对着芸芸众生,张口闭口,你是个老女人。

???

女孩有些吃惊般,但笑声却仍然清脆,道:“蔺岁姑娘二十年前便命丧武林盟会一事了。就算侥幸得生,也早已是四五十的年纪,你怎能猜作是我?我很老吗?”

看到没有,但凡是个女的,被人这么拆台,原谅他这种事情,不存在的。

哪怕他是花满楼,我也不原谅他,靴靴。

 

至于鹤望山,时隔多年已是一场罗生门。讲不清道理也没什么对错。

“我没错!”

“你错了!”

“我没错!”

“你错了!”

 

等再回过头来看。惨不惨?!虐不虐?!

 

接下来对序章论点二浅做分析——江浪曾说起,恶人谷不全是恶人,而浩气盟也并非全是浩然正气。

每个人都有私心,总会难免徇了私情。

当年的武林盟会绞杀明无行。谁知道是不是因为里面有人脑子搭了筋。

所以啊同志们脑子是个好东西(操你妈的我没有我不服!),到底是入恶人谷还是浩气盟一定给我好好想。

一招错满盘输,21世纪要做新时代的主人不能被人牵了鼻子走!

 

最浪漫纯情不过论点三,关于少年未被世俗功名利禄所染指的爱情观。

所以明无行这么狗,到最后依然还是有了女朋友。

所以明无行这么狗,却依然有歌词唱,当然是选择原谅他。

但小朋友请相信我,现实里如果真的这么狗,不会有女孩子喜欢的。

只会永远是一条单身狗,永远不存在前女友。

 

但总而言之,你我所期许之江湖,总归是想要多一些快意恩仇,书剑人生。

所以很感激江浪在主旋律里还是给了你我这样的一个江湖。

花满楼起身道:“我帮。”

陆小凤随之起身,站在他身侧,手里还牵着他的,道:“我也帮。”


陆小凤道:“江湖从来无正义一言,善恶之辨输赢之差,说来都是心中作祟。只要心怀坦荡,管甚么世人评说!”

花满楼道:“不为道,不为正,不为法。只为心。”

 

自在一日也有自在一日的痛快。

月光足够柔和。

林间的路足够长。

至交一人足够好。

 

最后扯点闲话,其实也不算闲话。

江浪的文几多伏笔呼应处处显着用心,我要补充的,是他有几多用心。

但凡稍有留意,便能注意到长戈文里常注歌词。

其实每一句皆担承上启下之责。

“斩月光做刀锋一点寒芒,邀天地赴这场侠义满腔。”——《当战》

乍眼江湖,侠义满腔。

—“押上一生信义,输到一世凉薄。”——《逍遥》

昨日纵歌,却因道义不同,再见面时已是相对兵戈。

—“多少生死擦肩只堪付一笑,今生红尘千丈只一人知交。”——《孤山不孤》

江湖有情,最普通不过儿女私情,却也最为牵扯人心。

不知所起,不知所栖,却最是无解,最是深情。

 

 

尾声

各自江湖,是非对错正邪善恶皆有各自之本心定夺。

愿你我皆能打马人间,得偿所愿。


评论(1)
热度(13)

© 江浪 | Powered by LOFTER